天卧真人 发表于 2023-5-17 17:51:42

浅谈日本的一些冷知识

1. 调查显示57.3%的日本人无法素颜出门,需要大量化妆,这在参与调查的40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怪不得日本化妆品如此发达,还有这么多适合敏感肌的专用护肤品呢!

2. 如果你在日本搭乘计程车,不要去触碰车上的门,一般司机会给你直接开或者车子本身自动就会打开,如果你去自己用手开门,司机可能会误以为你对他的服务不满意。

3. 在日本无论红白事,都送花圈!只不过颜色、款式不一样。

喜事用的花圈,颜色艳丽,多为暖色调,而丧事用的花圈则以黑色和白色为主色调,差别还是很大的。

朋友之间有时候会送桌面花圈作为小礼物表达祝福,就是迷你花圈。

4. 在日本,在日本看果汁包装上的图案就能知道纯果汁的含量。因为只有100%纯果汁,包装才可以出现水果切开的照片。

5%以上100%以下的果汁,包装只能有水果但是不能切开。

5%以下的果汁,那包装就连水果都不能出现了。

不得不说这一点把控的超级好,充分尊重了消费者。这点你知道吗?

5. 你知道吗?日本“豆腐”,跟我们常见的豆腐有差别。

日本豆腐又称鸡蛋豆腐、内酯豆腐,其实是以鸡蛋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因为口感与豆腐类似,非常爽滑鲜嫩,所以叫日本豆腐,但其实和大豆没有关系。

不过味道真的很不错~

6. 日本人在圣诞节吃什么你知道吗?

排队去吃肯德基,主要原因是当年圣诞节传入日本的时候,日本人并没有火鸡可以吃,而肯德基看到了市场的空白,趁机发出“圣诞节就吃肯德基”的广告。

而且肯德基老爷爷与圣诞老人又有几分相似,所以这个圣诞节吃肯德基的传统就延续下来了。

7. 我们在商场中常见的绿色逃生标志竟是日本人设计的!

1972年日本政府进行“紧急逃生出口”标志设计比赛,最后一个名叫小谷松敏文的设计者从3300多人中脱颖而出

1982 年,这个绿色的标识由美术大学教授太田幸夫改后良,开始在日本国内的公共场所推广,后成为国际通用的紧急出口标志,一直到现在都还在用。

8. 来日本,千万不要给服务员小费!

因为给小费被日本人视为不礼貌的行为,甚至是在侮辱别人。

如果你给日本人小费,可能会引起误解,或许会追着你想把钱还给你。

为什么这么排斥给小费呢?因为日本人已经把提供优质服务看作成了“理所应当"(可以对服务人员说声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9. 日本制作一枚1円的硬币,要花费1円以上的成本(大概2-3円左右),扔到水里都能浮起来。而且1円硬币正面的树木图案,其实是虚构的植物,实际上并不存在。

10. 虽然日本的樱花最有名,但日本的国花却不是樱花哦!菊花是日本皇室专用的,所以被代表为国花,皇室家徽上也都印有“十六瓣八重表菊纹”,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都不能佩戴菊花的。同时日本人民族性格的两面,也被称为“菊与刀”。

11. 日本的大多数便利店都是有厕所的,所以在日本突然想上厕所的时候,不用找肯德基或者麦当劳,看看有没有罗森等便利店就行。

但是毕竟不是开放的公共厕所,还是要记得先跟店员打声招呼哦,一般都会同意的~(实际上没人管你)

12. 日本的公共卫生间里都有专用易溶于水的厕纸,用完后直接冲入下水道,多数马桶都是可加热型,冬天也不会有冰冷的感觉

13. 日本相扑选手因为体型原因,所以很难自己清洗身体,所以在如厕后也需要别人帮他们擦屁屁...以前是找徒弟后辈来做,但是由于太过于没有尊严,被日本政府禁止,所以现在都是找专门的臀部清洁工帮忙清洁,听说薪资好像很高的样子。

14. 在日本北海道小樽市西北面,有一个小城镇叫“美国”,就是地图里画红框的部分,这可能是一个只有中国人才能get到的冷知识。然后在日本也有一个地域叫做“中国地区(ちゅうごくちほう)”,位于日本本州岛西部。由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5个县组成。

15. 日剧里经常出现的“株式会社”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指我们的股份(有限)公司,株式(かぶしき)就是股份、股权、股票的意思;会社(かいしゃ)就是公司、有限公司的意思,后来韩文也沿用了这种用法。

16. 日本未成年人是不能去买烟买酒的,哪怕是代买也不可以。我们国家小孩子经常会出门帮老爸买烟,但是在日本是完全行不通的,必须出示证件才可以,日本还有售卖香烟的自动售货机,也是要刷ID卡获取资格后,才能购买香烟和啤酒。

17. 日本有种点心叫做“切腹”,其实就是日本传统点心“最中饼”。脆脆的饼干外壳加上满满的红豆馅,用这个来谢罪道歉是最好的了。

18. 很多人都以为东京就是日本的首都,其实日本并没有法律意义上的首都。在1868年倒幕运动成功之前,京都一直是日本的首都,有着900多年的历史。所以至今日本还存在着首都是东京还是京都的争论。(咱也不敢问)

19. 在日本,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的利益被得到充分照顾,政府规定任何机构的从业人员中,残疾人要占一定比例,其中政府机构占2.1%,私营机构占1.8%。如达不到标准,少一个人罚款5万日元,直到达标为止。

20. 在日本A A很普遍,哪怕你是被邀请的一方。另外,日本人一般赴约不带家属,有次请同事吃饭,吃完饭才知道他让老婆在附近逛商场,完了两人一起回家(老婆开车)。

dongjie19871127 发表于 2023-5-18 08:24:27

感受不同的文化习俗

Tiiiiim 发表于 2024-1-22 07:49:27

学习了哈哈哈

lv0712 发表于 2024-2-17 10:48:15

谢谢!多了解一些日本文化。

golfers 发表于 2024-3-26 23:04:25

感受不同的文化习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浅谈日本的一些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