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歌

日文老歌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47|回复: 0

[风俗] 【和服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8 14: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装,极富日本传统文化特色,千百年来与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连。直到现在,逢年过节或在婚礼、葬礼、毕业典礼及庆祝会等隆重场合上,和服仍是日本人的首选。
另外,日本艺妓,高级宾馆的服务人员也以和服为职业装,花道,茶道等文化活动以及民间舞蹈和传统艺术表演中也离不开和服。
和服做工精细,非常讲究面料的选择。传统和服一般选用棉布、真丝和绸缎,而现代和服则多用绲纺及化纤,这是因为其挺括、舒展、不起皱而且颜色艳丽。
和服上的图案也大有学问,很重视独特的结构与布局(将在以后做详细介绍)。在色彩的选择上有一些规定。紫色代表高贵,其次是红色。

     

但由于后者会使人联想起血与火相关,所以在新居落成,乔迁之喜或探望病人时,最好不要穿。一般来说,素淡颜色的和服最受欢迎,因为日本人欣赏大自然的本色。
穿和服不仅是指穿上一套衣服,还包括一系列的相关搭配。和服不用纽扣,只用一条腰带,男士选用窄带,女士用宽带。夏季穿和服时,脚下要穿木屐,男屐一般为黄色,女屐则有各种颜色,而且雕有各种花纹。穿和服时不能戴项链,耳环和手镯等饰物,如果要打伞则必须打和伞(用仿绸糊在竹架上制成),也可以选一只手袋相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日文老歌论坛 ( 沪ICP备05038666号 )

GMT+8, 2024-4-29 20:09 , Processed in 0.023360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