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歌

日文老歌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41|回复: 1

[风俗] 【日本美术:浮世绘·大和绘·水墨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2 09:3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浮世绘
江户时代,描写风景及百姓的风俗人情,主要是多彩的版画被称为“浮世绘”。此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当时描绘“浮世”的歌舞伎和花街柳巷的风俗。1670年菱川 师宣将单一墨色印刷的木版画卖出,故被称为“浮世绘”的创始人。浮世绘的特点是以木版印刷,大量生产,价钱廉宜,并易于购买。起初,市场上仅有单一墨色印的画(墨摺绘),但不久出现了[赤版],以红为主色,再加印黄 和绿,在日本绘画史上打开了新的境界。
18世纪中叶,由于歌舞伎的繁盛、木版技术的进步以及浮世画深受人们欢迎,铃木春信创造出彩色印刷的浮世绘----锦绘。于是以画美女而闻名的大师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和喜多川歌磨先后出现。他们都能绘画出非常雅致而美丽的日本女性,但是他们的作品没有个性、缺乏活力,而且往往暗示出那是个颓废的社会。
东洲斋写乐也是一位有名的绘画家,他以高度的艺术性描绘出歌舞伎演员的 表情变化乃至内在的性格,但他的作品在他自己的时代并不太受欢迎。
正当人物和风俗的主体已近枯竭时,葛饰北斋和安藤广重为浮世绘带来了新的风格——风景画。葛饰北斋受到西洋铜版画的影响,立志风景画的创作,他在《富嶽三十六景》,采用大胆的构图和色彩,受到了人们的喜爱,此后描写了各地的名胜系列画。安藤广重在《东海道五十三次》的系列里,以叙情的笔调丰富地描绘了日本的自然的旅行者,他的名望甚至超过了北斋。以后又创作了《木曾路六十九》等以日本各地为题材的系列画。






水墨画——朴素抽象,富于暗示的画风。水墨画也叫单色画,是用墨的线条来表现的“素描”和根据墨的浓淡层次表现出物体的量感和空间。这种绘画技法是从中国宋、元朝传到日本。当时以马远、夏圭为代表的南宋水墨山水画,引起了日本画家的浓厚兴趣。禅教的传播成了宋画传播的媒体,日本禅僧成了收藏、鉴别南宋水墨画的主角。
如拙是一位出身僧门的画家,但其画风已淡薄了宗教的色彩,转向鉴赏性艺术风格。他在水墨画前期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其代表作是《瓢鲇图》。
雪舟被称为水墨画之祖。年轻时向当时日本著名的日本汉画家如拙和周文学习过宋元的水墨技法。1469年雪舟从中国留学归国,创出一种明朗清晰的日本民族的水墨画风格,成为日本水墨画的真正开创者和一代宗师,把日本绘画推入真正日本人自己驾驭的艺术轨道中。雪舟不属于国都中绘画圈内的人物,他住在荒僻的 乡村,和各行各业的人交往,全心致力于绘画出真正反映日本精神的水墨画。他的代表作有《四季山水图》《秋冬山水图》《天桥立图》等。
雪村是一位很有个性气质的画家,自称是雪舟的直接继承人。虽然不如雪舟出色,但他的代表作《风涛图》以高超的绘画技巧生动地表现出东北严冬的冷酷。
狩野正信与“画圣”雪舟同一时代,年龄与名气都比雪舟略逊一筹,但实质性贡献却不见得少。他打破了日本水墨画由禅宗独占的局面,摆脱了宗教题材,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成为第一位世俗性日本水墨画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1-12-12 20: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很多浮世绘照片,比较喜欢歌磨的作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日文老歌论坛 ( 沪ICP备05038666号 )

GMT+8, 2024-4-20 08:42 , Processed in 0.013845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