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日文老歌论坛 返回首页

anlar的个人空间 https://enka.eastgame.org/?4032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拿破崙

已有 73 次阅读2023-7-23 18:06

 拿破崙·波拿巴(法語:Napoléon Bonaparte;科西嘉語:Napulione Buonaparte;1769年8月15日—1821年5月5日),法國軍事家、政治家與法學家,「法國人的皇帝」,在法國大革命末期和法國大革命戰爭中達到權力巔峰。
他在1804年—1815年為皇帝拿破崙一世(法語:Napoléon Ier),也是歷史上自查理三世(881年-887年在位)後第二位享有皇帝頭銜的法國君主。他推動司法改革,頒布《法國民法典》,而這一法典也對世界範圍內的民法制訂產生重要的影響。
拿破崙最為人所知的功績是帶領法國對抗一系列的反法同盟,即所謂的拿破崙戰爭。
他在歐洲大陸建立霸權,傳播法國大革命的理念,同時創立法蘭西第一帝國,在一定程度上恢復過去舊制度中的一些體制。
拿破崙在他所參加的這些戰爭中屢獲勝利,以少勝多的案例屢見不鮮,由此他也被認為是世界軍事史上最優秀的軍事家之一,他的戰略也為全球的軍事學院所研究和學習。

拿破崙生於科西嘉島的阿雅克肖。他的家庭是意大利的貴族,自16世紀便定居於科西嘉島。
科西嘉島後被割讓給法國,他家族也變成法國國籍,他在法國本土接受炮兵訓練,並在法蘭西第一共和國時期成名,先後領軍挫敗第一次和第二次反法同盟,同時成功入侵意大利半島。

1799年11月9日拿破崙策劃並發動霧月政變,成為法蘭西共和國第一執政官。五年後經過1804年法國全民公決,官方公佈的數據為99.93%的同意票,他被參議院擁戴,因而稱帝。在1800年代,拿破崙領導的法蘭西第一帝國與歐洲反法同盟對抗,史稱拿破崙戰爭,將所有歐洲列強都捲入其中。
在取得一系列的勝利之後,法國在歐洲大陸取得主導地位,拿破崙也通過締結聯盟和安排親友統治附庸來維持法國的勢力範圍。

半島戰爭和1812年對俄國的入侵成為拿破崙運勢的轉折點,他的大軍團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損失慘重,並再也沒能恢復元氣。
1813年,第六次反法同盟在萊比錫中擊敗拿破崙,並於次年攻入法國,迫使拿破崙退位並將他流放到地中海的厄爾巴島。
此後不滿一年,拿破崙逃離地中海的厄爾巴島後捲土重來,但在1815年6月的滑鐵盧戰役中再次兵敗,被流放到位於西非沿岸的聖赫勒拿島,在英國的軟禁之下度過生命的最後六年。
屍檢報告表明他死於胃癌,但對他的真正死因存在一些質疑,其中一些學者認為他也許死於砷中毒(砒霜),被懷疑是當時的英國政府所為。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日文老歌论坛 ( 沪ICP备05038666号 )

GMT+8, 2024-4-29 04:23 , Processed in 0.033159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d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